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新闻 · 公告

数学科学系举办2021级迎新典礼

9月6日下午,数学科学系2021级迎新典礼在第一教学楼101教室举行,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叶俊主持会议。系主任邹文明,副系主任邓邦明、副系主任林勇、副系主任林润亮,系党委副书记黄忠亿、系党委副书记杨晶,数11班班主任瞿燕辉,教师代表李海中,辅导员及一字班研究生新生、本科生新生共同出席了此次典礼。

邹文明首先致辞,他向新生们介绍了数学系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并援引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一句,希望大家能够以丘成桐先生为榜样,不忘初心肩负使命。他告诫同学数学学习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要求大家忘掉过去的优秀,希望本科生同学踏实努力,打好数学基础;希望研究生同学尽快补齐短板,追求卓越,做出成绩,最后祝愿同学们能够在数学系的大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

教师代表李海中回顾了陈省身先生的一生,希望大家向大师学习,立志高远;希望本科生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研究生同学要打好基础培养研究兴趣。最后他回顾了自己来清华工作的经历,告诉同学们来到清华数学系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祝愿同学们在清华的学习和科研之路顺利。

老生代表凌诗媛的发言从学习、目标规划和生活情感三方面给一字班本科新生一些建议,她告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多与学长学姐交流,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调整方法和态度;努力探索自己的前进方向,勇于尝试勇于试错;善于调整情绪保持平常心,享受大学的丰富生活,永远不要否定自己。最后她祝愿一字班的学弟学妹能够在清华活出自己的色彩。

随后,研究生新生代表宋震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需要保持旺盛的探索能力和坚韧的恒心毅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之后的科研道路上,勇敢探索,笃行力学,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为清华的发展和祖国的腾飞不懈奋斗,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最后,本科生新生代表徐子涵发言,他立足于建党百年与清华110周年华诞的时间节点,号召同学们要做国之栋梁,为国家发展而努力。徐子涵同学娓娓道出了自己对数学的热爱,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表明了自己将不惧挫折地探索数学之美。

伴随着悠扬的校歌声,数学系一字班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