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新闻 · 公告

清华大学数理大类举行本科生迎新会

9月3日上午10时20分,清华大学数理大类本科生迎新会在建馆报告厅举行。数理大类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数学科学系党委书记叶俊、副系主任刘思齐,物理系主任王亚愚、副系主任阮东、系党委副书记薛平、系党委副书记张卫华,工程物理系党委书记黄文会、系党委副书记李亮、系党委副书记姜东君,各单位班主任代表以及200余名新生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数学科学系党委副书记杨晶主持。

会议在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数理大类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向台下来自数学系、物理系和工程物理系的一字班新同学致以诚挚的问候,祝贺他们成为清华园的新主人。朱院士指出,同学们来到清华园,中学时代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有的要发扬而有的应该放弃。如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的作风要继续保持;而片面“刷题”、“追求学分绩”这种价值观应该抛弃。他以即将迎来百岁华诞的杨振宁先生在西南联大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在专业知识上有所收获,更要在大学养成自己的学术品味。

教师代表刘思齐就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发寄予希望。他说,来到清华大学的每一位同学都应该清楚两件事,一是如何从高中毕业,二是如何从清华毕业。大学比起高中时会有更多的自由,因此,同学们需要有更强大的自制力与更明确的目标,才能更好地完成学习与工作上的任务。他引用孔子的“从心所欲不逾矩”和西方思想家斯宾诺莎所讲的“自由是对必然性的认识”来提醒同学们来到大学后,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明确的规划,这个规划不仅强调四年一盘棋的大局观,还强调对于细节的处理。他还给数理大类的同学们介绍了不少学习上可行的方法,同学们受益匪浅。

老生代表夏泽洲同学则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了找准专业方向的重要性。他列举了他的许多项目实践与志愿社工经历,向新同学展示了清华大学生活的丰富性。他还强调了打下坚实数理和计算机基础的重要性,并预祝福新同学们能在清华大学取得自己的收获。

新生代表潘妙涵同学则以清华梦为引,清华校训中的“自强”为眼,道出了“清华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的箴言,并谈了谈他关于自强二字的见解,是自律、吃苦、以及“又红又专”的人才培养理念。

最后,全场师生齐唱清华校歌,会议正式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