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新闻 · 公告

系主任邹文明教授在数学科学系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家长朋友们:

“六月荷花香满湖, 红衣绿扇映清波”。又一个毕业季如期而至。今天的毕业典礼,是属于你们的光荣时刻。 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接受了数学的洗礼,也接受了百年不遇的疫情的洗礼,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寒窗苦读少年志, 韶华不负正当时”。今天,身着学位服的你们,相比几年前,更显从容、自信和坚毅,这种气质变化显示了你们的成长与成熟。在此,我代表数学科学系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同时也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各位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

此时此刻,我和同学们一样,浮想联翩、感慨万千。在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在致词时,带领同学们背诵了 孟子的“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历历在目! 我作为系领导、也是你们7字班的《数学分析》、《实分析》的任课老师,深深体会到同学们的刻苦!也目睹了许多同学破釜沉舟、一心要转往数学系的执着。几年来,你们努力过、挫折过;失败过、成功过;迷茫过、也希望过。 你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乐观、坚韧、担当、眼光、素质、 执着和生存意志,证明自己能勇敢地面向未来、创造未来,证明自己是优秀的清华数学人、堪当大任!我们不会忘记,7字班的丁子钧同学以其在“星火计划”的优异表现获得全校的“科创优秀奖”。记得在2019年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卜辰璟同学获得个人全能金奖等4个奖项。记得在2020年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尽管在决赛前网络舆情对我们极其不利,但同学们依然背水一战、表现出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团队精神。尽管功亏一篑,但也不失英雄本色。令人欣喜的是,在 2021年我们又重回巅峰。 我们不会忘记李昱辰、金慕寒、应铖阳同学,在全国几万选手当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还有张若桐 、吕子原同学获得本届清华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生”。

文艺方面,7字班同学四年来在数学系学生节中参与演出、制作了《隔壁小美》、《梦回红楼--学数记》、《文明作息》等节目,收到大家的广泛好评,充分表现了我们数学人 多才多艺的一面。体育方面,冯孚晓越、刘冠洋、邓海航、赵之力等同学作为数学系男足的主力,带队取得了近年来数学男足的最好成绩;数学系系内篮球赛中,71班联队连续两年夺冠。你们很好地诠释了“无体育不清华”的理念。

研究生同学们,你们勇攀学术高峰。 在“0-1 Seminar” 学术活动中、在每年的博士生论坛上,展现了研究生同学们对学问的孜孜追求、展现了你们追求卓越、舍我其谁的精神风貌。 例如,陈炳仪同学获得2017年新世界数学奖学士论文金奖、以及2017年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最佳论文银奖,并且在国际顶尖数学期刊JDG(微分几何杂志)上发表2篇论文。又如:  马晨阳同学获得 2021年启航奖 金奖、立志从事国防事业。这些成绩体现了研究生同学们“顶天立地”的使命与担当。也标志着我们数学研究生培养水平的稳步提升。

这样的故事、这样的同学在数学系2021届当中还有很多,虽然在今天这个场合,我无法面面俱到,但我知道,正是你们燃起的点点星光,汇聚成了清华数学今天的精彩与骄傲。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清华数学的发展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例如,在国际QS学科排名中,我们连续两年名列全国第一(含港澳台)、今年排名世界第18名(去年第20名)。去年我们数学有一个菲尔兹奖获得者、今年我们已经有2个菲尔兹奖获得者在清华工作。在座的很多同学、还有机会聆听这些大师的教诲。 我们数学学科目前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

同学们,你们在清华的日子,“万卷古今化永日 一窗昏晓送华年“。 你们从青涩稚嫩,变得自信昂扬、成熟稳重。 这不是等来的辉煌,而是拼来的精彩, 这种精彩将更加夺目。

“眼前迎送不曾休,相续轮蹄似水流;门外若无南北路,人间应免别离愁。”

但是,大家终将要走向人生的下一站,去拥抱自己灿烂的未来。“十年磨一剑, 霜刃未曾试”, 你们已经有了腾飞的翅膀。作为系主任,这是我第五次做毕业典礼致词了。 此时和以往一样、我依然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有太多的牵挂放不下、太多的叮嘱还想再重复。

希望每个同学都做好自己的“五年规划”。当你们有了规划,人生才不会迷茫。 有了人生的规划,我们不仅清楚自己现在所处的位置, 更清楚自己下一步所要迈出的方向。 知道自己去哪里、世界才能为你让路。 要争取五年上一个新台阶。头一个五年你如果不奋斗,就会有举步维艰的下一个五年;没有继续奋斗的30后,恐怕就会有被淘汰的40后或者50后。同学们,青春不会无限延长,它经不起辜负。要立志攀登一个又一个的高峰,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自我、 永远保持奋斗的姿态。 你不拼命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就只能在人生的潮流中随波逐流。

同学们,忘掉你以往的成绩和荣耀。人生就是一个大擂台,你将面临无数次的挑战。擂台上的胜负,永远取决于你在自家后院练功的程度。只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你才能把握住将要到来的机会。你用心的每一天,其实都是在为成功做准备。 而你虚度的每一天,都会让你 离成功越来越远。 每一次栉风沐雨,都是铺垫和洗礼。那些人之所以能达到别人到不了的高度,全是因为他们吃过许多别人吃不了的苦。 你唯一能把握的,是变成更好的自己。

希望同学们追求卓越、坚持创新。当下,我们处在一个新时代、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巨大作用,已经被人们普遍接受。数学在量子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更加深入、并且日新月异。 数学与各个领域相互连接、相互交叉, 所起的先导和支柱作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推动着科技变革。希望你们用扎实的数学功底和创新思维去发现新世界,用百折不挠的勇气去打开新世界,大胆探索创新,体现清华数学人的担当。行稳致远,笃学实干。伟大的梦想 不是等得来的、不是吹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埋头苦干,时间都会帮你兑现、你终将收获实至名归。

希望同学们内心坚强。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命运波澜不定,内心的强大,才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君子乐自逆境中来。”顺,不妄喜;逆,不惶惑。我们要学会如何不浮躁、如何让自己的身心都处于宁静祥和的状态,这种状态就是从容。从容是对浮躁的彻底否定。

希望同学们加强自身的修养。如今社会,聪明有才的人很多、勤奋刻苦的人也很多,但是品行端正才是最难能可贵的品质。 一个人能走多快,是能力决定的;能走多远,是人品决定的。厚德才能载物!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不是结束,毕业是新的征程的开始。请同学们记住美丽属于 自信者、从容属于 有备者、奇迹属于 执着者、成功属于 顽强者。  请同学们一定要健康、一定要快乐、一定要自信、一定要自强、一定要拼搏, 当然,一定不要忘了今天哺育过你们的老师。 同学们,希望您们在这广阔的天地里,

“鹏程万里展才华,兼济天下写春秋”!      

期待若干年后,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清华数学2021届的莘莘学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