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新闻 · 公告

数学科学系举办2021届毕业典礼

2021年6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2021届毕业典礼在西阶教室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先生,数学科学系系主任邹文明老师,系党委书记叶俊老师,系学术委员会主席丘成栋老师,副系主任刘思齐老师、林润亮老师,系党委副书记黄忠亿老师,系教学办主任鲁自群老师,七字班班主任姚家燕老师、雍稳安老师等17位老师出席了典礼。数学科学系2021届90位本科毕业生,16位硕士毕业生,23位博士毕业生,和22位数双毕业生参加了典礼。

本次典礼由系党委书记叶俊老师主持。

丘成桐先生首先致辞。丘成桐先生从自己的求学经验谈起,提到拥有如此正式的毕业典礼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同时表示,学生的前途就是学校的前途,清华的学生应该永远记得自己的根在清华,以自己为清华的学生而骄傲。丘先生谈到自己受陈省身大师的启发,萌生了从事数学的意愿,并为此一路走了下来,寄语毕业生要不忘初心,不论对自己的人生、对民族还是对国家都要做有意义的事,而不是过于关注名利,随波逐流。丘先生认为中国的未来欣欣向荣,正在一步一步向上走,清华完全有实力将数学等基础学科做到世界一流的水平,希望清华学子能够意识到自己担负的责任,能够带领中国的基础学科走向世界前沿。

教师代表姚家燕老师发言。姚家燕老师表示在四年时光中,他早已以一位父亲或母亲的身份与同学们相处,在孩子远行之际,他从父母的角度出发,希望同学们能够面对未来的人生道路时保持精神上的豁达与心态的平和,在不忘初心的同时充分地享受生活热爱生活。

毕业生发言环节,研究生代表陈炳仪,本科生代表张若桐,数双学生代表罗承扬回忆了在清华数学系求学时光的点滴往事,分享了自己学习、科研、生活中的故事,同时感谢了清华数学系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培养与启迪,感谢他们为大家带来数学理念的同时解答疑惑、指引方向、引领成长,感谢了同窗好友在自己孤独时的陪伴,感谢了家人在自己动摇迷茫时坚定的支持,最后也希望在座的毕业生同窗好友们在今后能够继续忠于真理,探寻人生的意义。

数学科学系系主任邹文明老师最后致辞。他对2021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家长与老师致以感谢。他回顾了几年来同学们在学业、文体、科研等多个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肯定了同学们在几年来的学习生活中表现出的拼搏与执着、坚韧与乐观,称赞同学们完美地诠释了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邹老师表示清华数学学科正不断攀登高峰,也希望同学们做好今后的人生规划,鼓励同学们要永远保持百折不挠的勇气与奋斗的姿态、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自我,在数学及其应用等方面,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卓越人才。最后, 他祝愿同学们人生广阔的天地中,“鹏程万里展才华,兼济天下写春秋”,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实现人生理想、报效祖国。

毕业典礼接近尾声,《清华大学校歌》在会场响起,在熟悉的旋律中典礼落下帷幕。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祝愿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未来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