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新闻 · 公告

系主任邹文明教授在数学科学系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锐意勤工,来日青松作栋梁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今天我们很荣幸也很高兴,因为丘成桐先生和大家一起参加这一届特殊的毕业典礼!希望同学们冲击菲尔兹奖的征程会更加顺利!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暂时离开清华园整整一个学期,今天,我们终于在这个绿草如茵的小广场上相会了、或者是通过电脑隔屏相望!让我们高兴的是大家都平安、健康。

庚子鼠年开年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猝不及防地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考验,全体毕业生,通过线上教学完成了所选的课程。你们主动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主动联系导师汇报论文进度,严格地执行过程管理中的各项要求,如期按质完成毕业论文和毕业答辩。疫情期间,尽管孤独,但你们完美地进行了一次自律教育、完美地诠释了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疫情肆虐注定只是匆匆过客,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是源于你们对数学的爱、对清华的爱、对国家的爱:由爱而生的勇气,足以抵抗世间所有的孤独。

你们接受了数学的洗礼,也接受的“百年不遇”的疫情的洗礼,“寒窗苦读,今朝学者试身手;锐意勤工,来日青松作栋梁”。在这里,我代表数学科学系向2020届数学科学系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

每一年的毕业季,伴随着初夏的燥热,清华园里面充满了离愁。也许你还忘不掉在荷塘月色下暗恋已久的倩影、也许你还在回味清华食堂的美食、甚至还有给老师同学取的雅号。今天过后,都将成为回忆。回想过去这几年,大家都会感慨万千,你们努力过、挫折过;失败过、成功过;哭过、笑过;迷茫过、也希望过。此时此刻,我们依然记得数61、数63班获得了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称号;记得在2019年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当中,你们获团体金奖的情形。研究生同学们,记得不久前我们在网络视频上的“博士生论坛”,大家虽然天各一方,但依然展现了研究生们对学问的孜孜追求、展现了你们舍我其谁的精神风貌。你们的清华日子,丰富又多彩、痛并快乐着。你们从青涩稚嫩,变得自信昂扬、成熟稳重。“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大家将要走向人生的下一站,去拥抱自己灿烂的未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天的你们已不再是昨天那群青涩的高中毕业生或者科研上的菜鸟,而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你们已经有了腾飞的翅膀。作为系主任,此时我依然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因为这是你们的最后一堂课,而且这堂课的考试,需要同学们在今后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去慢慢地完成答卷,让社会给你们评判。所以,在我即将成为你们的回忆之前,我想利用这最后一课的机会,给大家一些忠告。

因为碰上了全世界范围内的疫情,今年的毕业生,看起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甚至麻烦也很大。无论是找工作还是继续升学,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物来顺应,未来不惧。有时候,看着前面黑漆漆的,担心没有路,其实,只要你走过去,总能找到出路。就像过道里的感应灯,只要你走到相应的位置,灯就会为你照亮前行的路。

没有谁的一生是微笑地走在红地毯上的。那些成功与光鲜的背后,都是一路披荆斩棘前行的沧桑故事。请相信,你曾在无数日日夜夜里流下的汗水、甚至眼泪,日后一定会被打磨成完美的珍珠、在茫茫人海中闪闪发光。所以,不管你们明天的起点如何,永远不向挫折低头、不向命运低头。请同学们记住,没有到达不了的明天!

清华人追求的是卓越!以后的路更加具有挑战性,同学们要永远保持奋斗的姿态、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自我。所以,我希望我今天的致辞是向你们吹响战斗的号角。人往高处走!我们要坚定意志,想要的东西,必须极致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曾经有多么的艰苦,日后就一定有多么的骄傲!

同学们,忘掉你的昨天,不论它带给你的是喜悦还是郁闷,因为苦难与辉煌没有惯性。生命的奖赏从来不在起点。人生好比一个大擂台,擂台赛上面的胜负,取决于你在自家后院练功的程度。只有每天超越自己,才能成就大事。

同学们,你们是清华数学人,不论你在数学系学习了几年,你们的血液里面都注入了优秀的数学基因。将来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体现学术精神、体现数学精神。就是首先要有数学思想、数学思维、数学观点和数学方法,加以严谨的逻辑推理。“大自然这本书是用数学语言写成的”,在工作中体现数学精神显得更加重要,这恰恰也是你们走向卓越的优势所在。

现在清华数学学科是按照国际顶尖大学的标准培养人才。我们的目标是尽早成为国际顶尖的人才培养基地和数学研究基地。在数学及其应用等方面,培养和造就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学家,并逐步形成清华数学学派。我殷切地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你们中间有人获得Fields奖。

同学们,毕业典礼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大海的壮美, 一定有小溪的娟秀;巍峨的高山,必定有山路的曲折。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当中,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用你们的聪明智慧去实现你们人生的理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