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新闻 · 公告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2020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20年6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2020届毕业典礼在理科楼下沉广场隆重举行,本次典礼全程网络直播。

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数学科学系系主任邹文明教授,系党委书记叶俊教授,副系主任张友金教授、李思教授、王小群教授、唐宏岩副教授,系党委副书记黄忠亿教授、梁恒副教授,本科生工作组组长杨晶老师,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陈志杰老师,六字班班主任陈俊清老师、郭玉霞老师、晏平老师出席了典礼。

本次典礼由党委书记叶俊教授主持。

丘成桐先生首先致辞。丘先生谈到了疫情的现状和对亚裔的不公平现象,这些对毕业生出国深造可能的不利影响。同时,他对清华数学系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殷切希望同学们相信清华力量,在母校做出卓越研究。他用美国数学家Birkhoff的例子勉励我们,努力做出卓越的贡献,优化清华乃至中国的数学体系,让祖国和母校成为数学界的执牛耳者。丘先生呼吁大家掌握两手数学工具,不局限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兼容并包,从新知识中开拓眼界、汲取灵感,并终身学习思考。致辞最后,丘先生鼓励同学们,无论复杂的国际形势在前方设立多少险阻,只要勇敢迈出毕业的第一步,路就会自黯淡中延伸,大家都将拥抱美好的前程。

张友金教授、李思教授分别宣读了2020年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位授予情况以及本年度优秀毕业生、优秀论文的表彰决定。毕业评优是对毕业生过去成绩的认可与褒奖,也期待这份荣誉能够激励年轻学子继续立足专业、刻苦钻研,为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年度优秀毕业生、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本科毕业生代表王一竹、双学位毕业生代表卓寅潇、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李洪姗回忆了在清华数学系求学时光的点滴往事,分享了自己学习、科研、生活中的故事,同时感谢了清华数学系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培养与启迪,感谢他们为大家带来数学理念的同时解答疑惑、指引方向、引领成长,最后也希望在座的毕业生同窗好友们在今后能够继续忠于真理,探寻人生的意义。

数学科学系系主任邹文明教授作了题为《锐意勤工,来日青松作栋梁》的致辞,对2020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他肯定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完美地进行了一次自律教育、完美地诠释了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在过去的几年学习当中,同学们拼出了精彩。系主任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永远不要向挫折低头。他鼓励同学们要永远保持奋斗的姿态、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自我,在数学及其应用等方面,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卓越人才。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当中,“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实现人生理想、报效祖国。

毕业典礼接近尾声,《清华大学老校歌》在会场响起,在熟悉的旋律中典礼落下帷幕。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祝愿毕业生前程似锦,未来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