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系友风采

清华校友林希虹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了新当选的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包括 120 名院士和 23 名外籍院士,以表彰他们在原创研究中取得的杰出的、持续的成就。清华大学1984级校友、美国哈佛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林希虹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林希虹

林希虹,1984年进入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1989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1年在爱荷华大学取得统计学硕士学位,1994年在华盛顿大学取得生物统计学博士学位。1999年获得密歇根大学生物统计系终身教职。2005年,林希虹加盟哈佛大学,成为哈佛大学生物统计系和统计系终身教授,历任哈佛大学生物统计系主任、数量基因研究计划主任。

林希虹教授是全球知名的统计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的专家与推动者,在临床与流行病学中高通量基因组数据分析的统计与计算方法、复杂环境因素与表型数据分析,以及大规模健康数据的统计学习与推断等方向取得了重大突破,为统计学与生物医学和公共卫生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并获得多项学术荣誉,包括2002年成为美国公共卫生学会颁发的卫生统计界声望最高的Mortimer Spiegelman奖的最年轻获奖者,2006年成为世界统计界最高奖、被誉为统计学界诺贝尔奖的考普斯总统奖的唯一华人女性获奖者,2007年获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杰出成就奖,以及2017年的COPSS Florence Nightingale David 奖。

林希虹教授是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数理统计学会会士,美国统计学会会士,国际统计学会会士。

作为清华校友,林希虹教授多年来一直非常关心清华统计学科的发展,为推动清华统计学科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United States)成立于 1863 年,是一家由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私立机构,与美国国家工程院和美国国家医学院一起向联邦政府和其他组织提供科学、工程和健康政策建议。当选该机构院士被认为是美国学术界最高荣誉之一。截止最新一届,美国国家科学院已有院士 2565 名、外籍院士 526 名。

文章转载:清华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