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科研团队

微分几何与几何分析研究团队

清华大学数学系和数学中心微分几何与几何分析团队现共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6人(Akito Futaki,郑绍远,李海中,李宇翔,马辉,杨晓奎);副教授7人(陈酌,韩小利,徐国义,吴云辉,肖建,陈大广,艾颖华);助理教授1人(张蓥莹)。该团队所有成员均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院所获得博士学位。郑绍远教授在1983华沙国际数学家大学45分钟邀请报告, 是2006年马德里国际数学家大学邀请分组讨论成员,2007年获得了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杭州)陈省身奖;李海中教授研究项目“Pinkall-Sterling 猜想和超曲面几何的研究”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该团队成员研究课题涉及微分几何、几何分析与拓扑等多个重要研究领域。研究方向有复解析几何与代数几何的研究,Kahler-Einstein 流形和几何不变量,拉普拉斯算子特征值问题,子流形几何与拓扑,对多种曲率和代数几何正性研究,临界变分问题的爆破性质研究,几何流,流形上的调和函数和热核, Poisson几何与非线性李理论,高余维的平均曲率流以及Kahler曲面中的特殊曲面的存在性,Teichmüller 理论和几何, 紧Kahler流形上Kahler锥与平衡度量锥的研究,Dirac算子特征值问题等。该团队成员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重要学术成果,如引入复几何中基本不变量-Futaki不变量;拉普拉斯算子特征值比较定理,黎曼面拉普拉斯算子特征函数零集结构定理,黎曼面拉普拉斯算子特征值重数定理,实Monge-Ampère方程存在性和正则性问题,解决仿射几何中的Calabi猜想,负曲率空间调和函数问题;解决著名的Pinkall-Sterling猜想;提出了W2,2共形映射的概念,推广了Helein的收敛定理,并解决了Helein关于收敛定理中最佳常数的猜想;揭示了微分几何的中曲率和代数几何正性之间的深刻联系,完全解决了丘成桐教授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提出的著名猜想;得到了复二次超曲面中紧致齐性拉格朗日子流形的分类,以及球面中等参超曲面的高斯映射的几何和拓扑性质;在Poisson群胚,李双代数胚和Courant 代数胚的课题研究中,取得了一重要学术成果;研究高余维的平均曲率流以及Kahler曲面中的特殊曲面的存在性;发现了代数几何中的Zariski分解结构与对偶变换之间的深刻联系;研究了Dirac算子特征值问题; 运用Cheeger-Colding理论建立了热核分析中时空的联系,解决了Peter Li在1986年提出的公开问题;研究了模空间Weil-Petersson 度量黎曼曲率算子的精准刻画;度量空间中调和映照的Liouville型定理等。

该团队中成员主持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等。团队成员与国际上许多国家的著名学者与专家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多次应邀在国外科研院所访问、讲学。多名成员曾主持和参加多项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邀请报告。论文发表在Annals of Mathematics,Invent. Math.,Camb. J. Math., Comm. Pure Appl. Math., J. Differential Geom., J. Eur. Math. Soc., Amer. J. Math., Adv. in Math., Math. Ann., Trans. AMS,Indiana Univ. Math. J.,Comm. Math. Phys. 等国际著名期刊。此外多年来,团队成员培养了多名优秀的博士生,有些已在国际微分几何和几何分析领域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