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科研团队

数学物理研究团队

清华大学数学物理方向团队由九位教授、两位副教授、八位助理教授组成,是国内数学机构中在数学物理方向实力最强的研究团队之一。团队中有两人先后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并受聘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两人先后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支持,一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人才基金支持并入选中组部拔尖人才,一人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并被选为求是杰出青年学者,一人担任国际重要专业杂志J. Stat. Phys. 编委, 一人获得新世界数学奖博士论文金奖及晨兴数学奖金奖,一人获得新世界数学奖银奖,一人获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银奖和ICCM最佳论文奖。团队成员一项成果曾入选教育部十大科技进展。

团队由长期在清华大学数学系工作的教师和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近年来从国外名校(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引进的青年教师两部分组成,团队成员有的在数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有的在物理专业取得博士学位,团队包括几位非华裔的成员。团队的研究领域包括了偏重数学和偏重物理的两个方面。团队的研究方向包括:统计物理(卢旭光),可积系统(张友金、刘思齐、林润亮), 超弦的数学理论(周坚、李思、宗正宇、黄意、周杰), 超弦的物理理论(宋伟、谢丹、Babak Haghighat,Mauricio Andrés Romo Jorquera,颜文斌,Mcraerober Tharold,张其明)、广义相对论(于品)、算子代数及相关领域(刘正伟)。

清华大学数学物理团队积极开展内部合作和国际合作,曾经获组织申请并得过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的支持和基金委中国俄罗斯国际合作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