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科研团队

运筹学(规划、组合与供应链)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运筹学教研室于1984年成立,祁群教授为第一任主任,此后清华大学运筹学方向的研究获得了飞速发展,并于1993年成为硕士点、2000年成为博士点,在2011-2020年期间QS咨询研究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的排名中,清华大学统计与运筹学专业一直稳定在全球20名左右,最高排位达第11位,2020年排名16位。我系运筹学的倡议者可以追溯到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教授,马良、周华章和王建华等先生都是先行者。目前本方向有教师8名,包括教授5名(白峰杉、刘宝碇、陆玫、谢金星、邢文训)及副教授3名(史灵生、王振波、张立平)。近年来,本方向教师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1项(刘宝碇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刘宝碇教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刘宝碇教授、邢文训教授)、中国运筹学会运筹应用奖1项(邢文训教授)、部委科技奖励2项(邢文训教授、张立平副教授)。

本方向研究内容包括数学规划、组合与图论、不确定理论与供应链,研究人员及研究内容如下。

一、不确定理论与供应链:教授2人(刘宝碇、谢金星)。不确定理论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不确定规划的模型、理论和应用。供应链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生产计划与库存管理、供应链建模与优化等方面。

二、数学规划:教授2人(邢文训、白峰杉),副教授1人(张立平)。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非线性规划、张量理论与优化、线性锥优化以及数据驱动的建模等方面。

三、组合与图论:教授1人(陆玫),副教授2人(王振波、史灵生)。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以建立离散优化数学模型为目标的组合最优化,包括算法设计和复杂性分析及图论等方面。

近年来,本方向教师出版了一系列研究专著和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具不完全统计,已发表SCI论文300篇以上,出版教材或专著13部,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SCI引用达一万次以上。本方向研究基础深厚,科研成果丰富,目前为止,培养了73名博士,156名硕士,为运筹学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