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 旧版入口 人才招聘

清华 · 数学人

许宝騄


许宝騄(1910—1970),出生于北京,数学家。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1928年就学于燕京大学化学系,1930年转入清华大学算学系改学数学,1933年毕业,1934年至1936年担任北京大学数学系任助教。1936年公费赴英国留学,在伦敦大学作研究生,同时也在剑桥大学学习。1938年开始在伦敦大学兼任讲师,同年取得哲学博士学位,1940年又获科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受聘为北京大学教授,并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任教。1945至1947年应邀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和北卡罗林纳大学讲学,为访问教授。1947年1970年担任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是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许宝騄毕生从事数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我国是最早从事数理统计和概率论研究工作的,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对数理统计和概率论,特别是对多元分析、极限分布论、试验设计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发展了矩阵变换的技巧,推进了矩阵论在数理统计学中的应用,对高斯-马尔可夫模型中方差的最优估计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在概率论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并与他人合作首次引入全收敛概念是对强大数定律的重要加强。对于推动这些学科在我国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许宝騄被公认为在数理统计和概率论方面第一个具有国际声望的中国数学家,发表论文39篇,有《许宝騄全集》(英文)出版。